-- 李其展分析師 - 歐元若要止跌回升,本週GDP與CPI是兩大關鍵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李其展分析師 - 歐元若要止跌回升,本週GDP與CPI是兩大關鍵

 歐元若要止跌回升,本週GDPCPI是兩大關鍵

 

在第一季處於高檔震盪的歐元,受到美元轉強與本身通膨前景低迷影響,近期快速下殺到1歐元兌1.182美元價位,創下近4個半月以來新低後才開始反彈,接下來應該如何判斷才好呢?

 

我先說結論,近一週在基本面上影響歐元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就是515日準備公布的第一季GDP以及隔天的4月份通膨終值,如果要擺脫近期的弱勢表現這兩個數據就不能太差,然後才能往上測試1.215反壓力道。

 

由於目前市場焦點還是放在歐洲央行10月是否會延續QE,會的話又會以多大的規模實施多久?而先行指標就是經濟與通膨,2017年歐元區在GDP方面表現不錯,但受到基期墊高與貿易戰陰影影響,今年表現就很難要比去年更好,加上歐洲央行認為今年通膨大約會維持在1.5%上下,所以不太會因為通膨升溫或經濟過熱來提早退出寬鬆。

 

因此若這兩個數據沒有進一步轉強,第四季可能會以QE再減半的方式延續實施到至少今年底,自然使得原本寄望用結束QE的利多推升歐元的投資人失望,才會導致歐元近期有較快下滑的走勢。

 

而在技術面就可以看圖一,我們可以觀察到近期在跌破1.215的低點後,正式結束原本的盤整格局,在1.182暫時見底對歐元多頭是一件好事,至少暫時避免了停損部位的殺出,否則若是市場出現急殺,要盤底就會需要更多時間,然而這樣的走勢看起來應該是暫時見底而已,還不代表歐元已經重返多頭攻勢。

 

圖一 歐元日線 時間 2/1~5/14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

 

 

現在對多頭比較有利的劇本有兩種,第一是在經濟與通膨數據不錯的環境下,盡快衝破原先的支撐低點1.215,此時多頭信心較強才有逆轉重新翻多的力道,不然就是先守住1.182後慢慢盤底,用時間來化解下殺壓力後再轉強,第二個劇本就比較適合想低接的投資人。

 

但若始終衝不過1.215甚至又跌破1.182的話,歐元下殺的力道就會重新增大,此時就不建議太多部位進場摸底,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喔。



gotop